人民網北京6月30日電 據中紀委監察部網站消息,公佈舉報電話、快查快結問題線索、通報典型案例、建立長效機制……這是中直機關為深入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開展專項整治“節日病”打出的“組合拳”。在中直工委領導下,中直紀工委具體組織,中直機關39個單位聯合行動,有力推動了機關作風建設。
  專題部署,層層傳導壓力
  春節元旦前夕,中直紀工委即發出通知,要求加強對過節期間貫徹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等情況的監督檢查,確保務實節儉過節。五一前夕,紀工委再次發出通知,明確提出利用一個月時間,集中對公款旅游、公款吃喝、公車私用和收受禮金禮品、電子預付卡、電子禮券等“節日病”和領導幹部外出報備情況進行排查整治。中央紀委常委、中直工委副書記、中直紀工委書記周福啟主持召開中直機關紀委書記會議,進行專題部署。
  專項整治工作適逢中直各單位認真學習貫徹王岐山同志到中直工委和中央國家機關工委調研時的重要講話精神。中直各單位把專項整治工作作為學習貫徹落實王岐山同志重要講話精神、落實“兩個責任”的具體行動,一起抓好落實。中央統戰部常務副部長張裔炯主持召開機關和直屬單位黨組織負責人擴大會議,中央台辦主任張志軍主持召開主任辦公會議,中國文聯黨組書記趙實主持召開黨組擴大會議,中國僑聯黨組書記林軍主持召開黨員大會,專門安排部署。全國政協機關黨組書記孫懷山、中央宣傳部常務副部長雒樹剛、全國總工會黨組書記陳豪、共青團中央書記處第一書記秦宜智等及時作出批示,要求抓好落實。各單位機關黨委、機關紀委通過印發通知、召開會議、座談交流等形式,將精神傳達到每個黨支部,將壓力傳導到每名黨員幹部。
  強化督查,形成強大震懾
  中直紀工委建立和完善了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情況周報、月報制度,平時通過多種措施強化督促檢查,努力形成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行為的強大震懾。
  進行明察暗訪。中直紀工委派出人員到中央統戰部、中國僑聯、新聞出版廣電總局、新華社、經濟日報社和中國記協6個單位,瞭解問題線索和整治情況,直接向機關黨委書記和紀委書記催辦問題線索、核實情況。
  快查快結問題線索。中直紀工委通過中央紀委監察部網站公佈了兩部舉報電話,截至目前共接聽舉報電話96次。5月份,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群眾來信進行了起底梳理,選取7起具體線索,報經中直工委主要領導同意後,逐一進行調查核實並及時向中直工委和中央紀委有關室報告了情況。
  背靠背調查瞭解。中直紀工委向中直機關39個單位發放545份調查問卷,進行定性定量分析,掌握機關黨員幹部對整治“節日病”情況的現實反映,發現了8個單位的11條問題線索,收集了200餘條意見建議,及時反饋給相關單位機關紀委。
  點名道姓通報曝光。嚴格執紀監督,對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問題,發現一起,查處一起,曝光一起。經報工委書記會議研究同意,中直紀工委對3起違反中央八項規定精神的典型問題,在中直機關進行了通報,起到了很好震懾作用。
  緊盯執行,確保常態長效
  中直各單位機關紀委認真履行監督責任,抓住節點,緊盯執行,確保作風建設成果落地。各單位普遍公佈了舉報電話、電子郵箱,接受黨內和社會各界的監督。有的單位還建立來信、來訪、電話舉報、網絡舉報四位一體的舉報監督網,利用網絡輿情資源優勢,對違紀違法情況線索進行實時動態掌握。中央辦公廳在“五一”節前安裝了260多塊“廉政禁令”警示牌,通過電話隨訪等形式加強監督檢查。全國政協機關組織了專門檢查組,對秘書局、人事局、機關事務管理局等7家單位進行重點抽查。中央組織部加強假日期間離京幹部報備制度,要求各局級單位書面限時報送離京人數,返京後及時報告紀律執行情況。中央編辦於“五一”、“端午”期間組織專人進行暗訪,查看有無收受土特產等禮品行為。全國總工會在會務、表彰活動集中的“五一”期間,通過自查自糾、重點檢查、信訪受理等形式,加強對重點環節、重點部位、重點工作的監督檢查,確保慶祝、表彰活動風清氣正。中央黨校、中國科協、光明日報社等單位假日期間將所有公車一律封存,如需使用必須嚴格執行報批制度,全程監控行車路線,杜絕公車私用。新聞出版廣電總局設立了黨風政風監督崗,在機關值班室等處設置視頻監控,嚴查節日期間送禮行為。
  各單位堅持邊整治、邊規範,不斷建章立制,努力形成作風建設長效機制。中央組織部制定了《崗位風險與防控措施》,力求風險點變為安全點。中直工委制定了《貫徹執行〈黨政機關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條例〉實施辦法》、《機關公務接待管理辦法(試行)》。光明日報社印發了《關於部門、上下級之間不得送禮的通知》,並實行領導幹部外出三級報備制度,層層負責,逐級報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slvwfy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