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大肝臟護理中心呼籲市民,應避免共享針筒和不安全性行為以防感染丙肝。來源:香港《文彙報》
  中新網7月18日電據香港《文彙報》報道,丙型肝炎是形成肝硬化及肝癌的主因,但原來絕大多數患者都不知道自己患病。香港中文大學肝臟護理中心向曾共享針筒吸毒的丙肝高危人士進行丙肝篩查,發現約60%患有丙肝,當中近90%在篩查時才知自己患病。中心主任陳力元表示,丙肝隱性高難察覺,且傳統治療過程辛苦、副作用較多,每5名患者中只有1人願意接受治療。他指出,現已有新藥治療,可令清除病毒的成功率提高達90%,但費用非常昂貴。
  丙型肝炎病毒主要經血液或體液感染,會引致肝硬化、肝衰竭及肝癌,由於丙肝初期沒有明顯病癥,一般難以察覺。中大肝臟護理中心於2009年至2012年間,與明愛樂協會為234名高危人士進行丙肝篩選,當中130人確診為丙肝患者,其中15人更有肝硬化。
  另外,在確診患者中,僅有26人願意接受治療。篩查又發現,近90%患者為男性,當中72%僅小學或無教育程度,並曾濫用多種藥物,其中有14%患者出現肝硬化,人數有所增加。
  目前治療丙肝的方法是每周註射聚乙二醇干擾素,配以利巴韋林口服用,但副作用較多,會出現發燒、抑鬱、脫髮等,且清除病毒的成功率僅約50%。公立醫院今年初開始採用新藥物配合治療,為複發病人跟進醫治,治療成功率提高至70%。
  陳力元指出,新一代直接抗病毒藥物已於今年中於美國應用,清除丙肝病毒的成功率逾90%,且副作用少,預期香港將於明年應用。但他指出,每粒新藥價格高達1,000美元(約7,800港元),患者需每日服用一次,療程共3個月,費用昂貴。
  陳力元表示,目前的第一代直接抗病毒已納入香港醫管局藥物名冊,政府會資助患者接受治療,相信香港引進該藥後,新療法的成本將遠高於目前的13萬元,但會爭取與醫管局商討納入藥物名冊,令更多患者可得到有效治療。
  陳力元又謂,近20年內,每5名丙肝患者中就有1人出現肝硬化,及後每年約4%的患者會病情惡化至肝癌。中心副主任黃煒燊表示,當患者出現黃疸病、茶尿或腹痛時,須立即求醫,否則或會導致病情惡化。他指出,由於上世紀90年代前並未發現丙肝癥狀,故當年接受輸血或共享針筒的人士是高危群族,每10人中就有1人受感染。
  經血液傳染 日常生活難中招
  陳力元補充,丙肝是透過血液傳染,日常生活中受感染機率接近零,但須避免到信譽差的地方進行入侵性治療,如治療牙齒、紋身、針灸及穿耳。他呼籲高危人士應儘早接受篩查檢驗,並向專科醫生查詢有關抗病毒藥物及跟進病情。
  丙肝患者甄先生透過針筒註毒品長達8年,及後在一次輸血過程中驗到患有丙肝。他表示,數年前曾接受為期一年的傳統藥物治療,但未能完全清除病毒。
  他形容治療期間如“白粉毒癮”般難受,並出現體重下降、脾氣暴躁,更令朋友見到他而遠避。  (原標題:港媒:丙肝擅“隱身” 患者中招都不知(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slvwfy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