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初,市委宣傳部啟動了以全媒體方式,開展“走五大功能區域 看改革發展新貌”系列主題宣傳活動,已連續推出了“看渝西、看渝東北——走進五大功能區域媒體聯合行”系列主題宣傳,全面展示了渝西和渝東北片區各區縣立足自身科學定位,以改革創新為動力,推動實施五大功能區域發展戰略的生固態硬碟動實踐。
  今日起,本報推出“看渝東南—mSATA—走進五大功能區域媒體聯合行”系列主題宣傳,聚焦渝東南生態保護髮展區,敬請關註。
  8月17日,秀山溶溪鎮,吳家成正在他帶頭髮展起來的皂莢地里忙活。3年前,他做了一個決定,關掉快閃記憶碟經營的錳礦場,從事綠色產業,由“黑”轉“綠”,成為投資生態林業、發展皂莢種植產業的帶頭人。
  吳家成產業方向的變新竹買房化,成為秀山轉型的一個縮影。
  秀山曾經有大小錳礦企業300多家,目前只剩下5家。而通過在石漠化嚴重的區域栽種皂莢、紅椿等中藥材原材料的佈局,讓這個曾經以錳礦聞名遐邇的“威剛記憶體錳都”,依托發展特色效益農業、綠色加工業等方式,向“藥都”轉變。
  當年開礦
  年入百萬 心裡卻不踏實
  秀山錳礦資源豐富,為了賺快錢,吳家成從1993年開始,在溶溪鎮高樓村做起了錳礦生意。
  那是他事業的第一桶金,“我的礦場一年產錳礦大約2萬噸左右,價格最高時,每噸錳礦能賣到1200元。”吳家成說,那時一年至少有一兩百萬的收益。
  但吳家成清楚地看著林地變成荒坡。“為了錳礦運輸,當地原本閉塞的交通逐步鋪開公路。錳礦開采,井下需要樹幹做支架,山上的樹那幾年也被砍得很厲害。”
  看著原始森林被活生生地“剃了光頭”,吳家成對錳業破壞環境的後果有著清醒的認識:“連稻田的灌溉水都是黑色的。”
  作為土生土長的秀山人,吳家成雖然自己的腰包鼓了,但是環境的破壞讓他心裡很不踏實。
  投身林業
  錳礦主變身皂莢林場主
  2011年,秀山縣開始對縣內的錳礦企業進行整治。此時,吳家成也意識到,錳礦作為一種資源型產業,已經面臨資源枯竭的威脅。
  “轉行是遲早的事情。”就在那年,吳家成的事業來了個大逆轉,他成立了禾才生態農業開發有限公司,開始做起生態林產業,主要種植皂莢。
  為什麼選皂莢?吳家成介紹,林業局對當地生態進行過調研,發現全縣較為嚴重的採空區、石漠化區域就有300多平方公里。這些地方根本不適合生長莊稼,而種植皂莢成活率高,皂莢刺可做藥用,皂莢果實和種子富含營養物質,是醫葯、食品、洗滌品、飲料、保健品等行業的天然綠色原料,附加值很高,經濟效益可觀。
  為此,吳家成投資1400多萬,國家林業局扶持了1000多萬,投入皂莢種植,“因為皂莢樹的生長周期長,前5年都是投入期,雖然我種了2萬畝皂莢,但要2016年才能看到效益。”
  “也沒什麼,這幾年苦過來就行了,我是秀山本地人,現在做綠色工程,心裡也踏實。”老吳算了一筆賬,“皂莢樹的皂刺120-150元一公斤,經濟效益很高。”吳家成表示,一畝地有皂莢樹110株,一畝地最低的收益也能維持在1.3萬元。
  不忘本
  還帶著村民一起致富
  老吳不是一個人賺錢,他還帶著鄉親們增收。以溶溪鎮為例,吳家成種植皂莢的土地若屬於村民,村民土地入股獲利占50%,最高收益近十萬元。有的除了拿土地使用和生產後的入股獲利外,凡在皂莢林務工的,一個月也有1000多元的工資。
  吳家成說,待到皂莢成熟,按一畝皂角最低收益1.3萬元計算,刨除成本,村民獲得的純收入能達到4550元。
  72歲的張定邦被吳家成雇來看守皂莢林、組織勞動力,他由此獲得20%的股份收益。管理700多畝地的張定邦老漢,等到皂莢林產生收益,按每畝1500元來算,他就能得到9萬多的收益。這個數字,對他來說,是相當可觀的,他之前種地,每年不過一兩千元的收入。
  “已經有山東的藥皂廠要我們在盛產期來到時供貨了,我還想今後發展皂莢洗護產品。”老吳相信,雖然比起錳礦,皂莢投資大、回報周期長,但從長遠來看,他很有信心。吳家成說,下一步他計劃打造皂莢加工基地,建成全國最大的皂莢林場。
  相關新聞>
  今年秀山新型農業
  貢獻超過傳統工業
  秀山縣在全市五大功能區域的劃分中,被定位為生態保護髮展區。對此,縣委書記代小紅認為,這是發展方向的改變,是保護的發展,特別是要發展新型生態農業。
  對於採空區和石漠化的治理,秀山通過考察研究,決定栽種皂莢、油桐、紅椿等適合環境特色的樹種,既對生態進行保護,治理石漠化,還具有巨大的經濟效益,“一棵紅椿樹成熟後的價值就在3000多元”。
  在石漠化區域,栽種的皂莢達2萬畝,六年後成林,每畝產值可達1萬元以上。截至今年上半年,秀山共治理石漠化面積23.5萬畝。
  據介紹,今年秀山縣經濟發展數據中,40個億來自傳統工業,80個億來自新型農業,新型農業對經濟的貢獻已超過傳統工業。
  代小紅介紹,秀山有著一腳踏三省的幾何中心優勢,利用輻射湖南、貴州以及周邊區縣的區位優勢,秀山通過建設專業市場,依托鐵路物流和倉儲配貨,大力發展商貿物流業。武陵現代物流園區爭取到2015年實現年貨運量1000萬噸,市場交易額200億元。本組文圖/重慶晨報記者 歐陽玉姝  (原標題:錳都秀山轉型藥都,他們怎麼辦? 礦老闆打造全國最大皂莢基地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slvwfy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