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報訊 記者馬漢青報道:廣東省統計局日前發佈研究報告,去年廣東城鎮人口達7212萬人,占全國城鎮人口的十分之一,規模列全國第一。同時廣東城鎮化率為67.76%,在全國各省中排首位。
  廣東人口城鎮化率僅落後於京津滬
  報告顯示,2013年廣東常住人口為10644萬人,人口總量居全國首位,其中城鎮人口達7212萬人,占全國城鎮人口的十分之一,規模列全國第一。廣東人口城鎮化率(人口占總人口比重)為67.76%,比全國平均水平(53.73%)高14.03個百分點,僅落後於上海、北京、天津三個直轄市,居全國第四位,在全國各省中排首位,標志著廣東人口城鎮化發展進入一個嶄新時期。
  從全國各地人口城鎮化水平看,廣東人口城鎮化率分別比上海(89.60%)、北京(86.30%)、天津(82.01%)三個直轄市落後21.84、18.54、14.25個百分點,比緊隨其後的遼寧高1.31個百分點,是西藏的近三倍。與江蘇、浙江、山東等沿海省份相比,廣東人口城鎮化率較高。2013年年末,廣東人口城鎮化率分別比江蘇、浙江和山東高出3.66、3.76和14.01個百分點,表明廣東的人口城鎮化進程發展較快。
  據研究,廣東的人口城鎮化已形成了以城市為依托,經中心城鎮向全省輻射的有利局面。全省大中城市人口規模發展迅速,各地市轄區人口超過500萬的有4個,200萬-500萬的有1個,100萬-200萬的有6個,100萬以下的有8個。根據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數據計算,2010年廣東277個中心城鎮人口為2475.88萬人,占全省人口近四分之一,廣東中心城鎮體系已逐漸形成。
  廣東各區域人口城鎮化發展不均衡
  不過,廣東各區域人口城鎮化發展不均衡,珠三角地區“遙遙領先”。2013年珠三角人口城鎮化率最高,達83.8%,人口城鎮化水平及增長幅度都高於東西兩翼及粵北地區;人口城鎮化水平排第二位是粵東沿海地區,人口城鎮化率為59.22%,雖低於全省平均水平,但比全國高5.49個百分點;值得一提的是粵北地區人口城鎮化水平超過粵西沿海三市,由2000年的36.09%上升到2013年的45.85%,提高了9.76個百分點,增長幅度居各區域第二位。截至2013年年底,珠三角9市人口城鎮化水平整體上普遍高於全國平均水平,但全省仍有9個地級市人口城鎮化水平沒達到全國的平均水平,其中有4市比全國平均水平低10個百分點以上;在全省21個地市中,共有7市人口城鎮化水平高於全省的平均水平,基本集中在珠三角地區;在低於全省平均水平的14個地市中,差別較大的基本為東西兩翼及粵北山區的地市。
  對廣東人口城鎮化發展面臨的問題,省統計局的報告認為,主要集中在四個方面:一是勞動密集型產業發展放緩將在一定程度上影響人口城鎮化水平的持續提升,勞動密集型的經濟發展將失去其主導地位,省外流動人口規模對城鎮化的影響越來越弱,人口城鎮化發展速度也將放緩;二是東西兩翼及粵北地區人口城鎮化水平仍處於相對落後狀態;三是市民化進程滯後,目前我國公共服務和社會福利體系與戶籍制度捆綁關聯,受城鄉二元戶籍管理制度影響,流動人口在生產、生活、就業、住房、子女教育、醫療、養老等基本社會保障方面不能與城市居民享有同等待遇;四是規模龐大的流動人口將進一步考驗流入地資源的承載能力。編輯:李傑  (原標題:廣東城鎮人口7212萬 規模列全國第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slvwfy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