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孩子多大學琴才最合適
不少家長關於孩子學鋼琴存在很多疑問:“寶寶的手不夠長,適合彈琴嗎?彈鋼琴對自然條件要求嚴苛嗎?是不是學琴的年齡越小越好?”據介紹,孩子之間存在著很大的個體差異,身體條件和智力發育情況也不盡相同,因此,對於幾歲開始學鋼琴最為適宜,並沒有嚴格界定。 學琴年齡不宜太早據非正式統計,在重大國際比賽中獲獎者開始學琴的年齡是5~15歲左右。因為兒童的生長發育是先由大肌肉活動開始,再到小肌肉的細膩動作,而彈琴需要很具技巧性的小肌肉動作,需要相當的耐性,年齡太小的寶寶協調性稍差且坐不住,此時學琴無異於拔苗助長。因此,過早送寶寶去學鋼琴、電子琴、小提琴等樂器是不適宜的。金色搖籃幼兒園李冬梅園長認為,倘使孩子年齡偏小,但已具備學琴的基本條件,也是可以考慮進入學習階段的。這就要求家長進行專業諮詢並結合自己寶寶的具體情況來決定。首先,孩子初學時老師會先看寶寶的手指、手型是否適合學鋼琴,因為手的條件對學琴有一定的影響,但彈鋼琴並不是手指越長越好,只要手掌寬厚就可以。  影響學琴的重要因素大成育嬰早教音樂會的馬老師提出,對學習鋼琴有更大影響的是孩子的性格、情緒、心理等因素,具有較好條件的學生應是:性格不偏不倚、不急不緩、注意力高度集中,做事極有耐力、情緒平和、心理穩定性極強。因此,為孩子選擇學琴的最佳時機,還要家長平時的細微觀察後再作決定,大致上家長們觀察的重點有幾項:1、孩子的注意力能持續集中10分鐘嗎?2、當播放好聽的音樂時,他是否有律動感,是否在聽過數遍後能自己哼唱?  3、孩子的小肌肉能控制自如嗎?例如握筆時能很正確地握住嗎?  4、他是否表現出喜歡彈琴?5、家裡能有人花功夫帶寶寶練琴嗎?如果以上幾點大致都可達到,您就可以著手為孩子選擇學校及老師了。  家長的提前準備工作英才·銀座幼教集團為孩子開始學琴的家長列出了以下準備工作:1、平時應當為孩子營造一個愉快的音樂環境,樂種的選擇可以不拘一格,只要是各種音樂類型中最優秀的音樂就可以,孩子在日積月累的熏陶之下自然會培養出良好的樂感來。2、培養孩子唱歌的能力也很重要,其目的是通過唱歌來接觸旋律,體驗到確切的音準、音程以及節奏,這一點對日後樂器的學習非常重要。3、在學琴前要對經濟上的花費有心理準備。首先是購買鋼琴的費用,另外,每月不菲的鋼琴學費,據介紹,鋼琴教師的講課費每課時50元至200元不等,許多教師還按學習程度收費。4、需要一位相對固定的家長專門抽出時間和精力來陪伴、輔導孩子學琴。  學琴切勿急功近利歷下區某藝校的申老師說,學鋼琴是個漫長的過程,手形的塑造、基礎的訓練、對節奏的把握、對音樂的理解,都需要相當長的時間。父母在輔導過程中切勿急於求成、過於急躁,盡量使孩子在培養興趣與練習技巧間取得平衡。
另外,孩子是否喜歡音樂,很大程度上取決於他們的第一位音樂老師,因此授課老師的選擇至關重要。家長應該了解,學音樂不是要培養天才,而是為了提高孩子的素質,也就是說學音樂不是精英教育,而是素質教育,最終的目的讓孩子從音樂中體味到更多的人生。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slvwfy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