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盛?大?助?
美?民主嗎?怎麼還有這種懷疑呢?它不是三權分立且每隔四年用選票選出自己的總統嗎?
其實民主並非僅指權力制衡、定期選舉這些制度形式。美?政治?者?克?‧帕?蒂(Michael Parenti, 1933-)在其名著《少?人的民主》(Democracy for the few)中就提醒大家:
「如果我們只在政治程序上實現民主,以為這樣就萬事大吉,那就忽略了許多重要的關鍵點───誰在這一程序中真正獲益?」
「衡量一種政治制度的重要標準,就是看它是否能真正關切弱勢群體的利益,能否讓社會的窮苦者得到基本的生活保障。」
「衡量政治制度是否民主的標準,不僅僅在於它的程序是否正義公平,更在於它是否為民眾帶來切實的政治和經濟利益,是否真正實現了社會正義和公平。」
「民主盡管大部分體現在理念上,但其核心卻在於當權者的監督和規制,離開了這一點,所有民主都是空談。」
他還特別點破一人一票的美式選舉迷思與弊端:
「選舉制度也不見得是民主的最完美體現。我們的選舉制度就一直被富人和為其代言的政治精英牢牢把持,他們在選舉中操縱輿論、互相攻?、演出一幕幕政治鬧劇 ,而其實對這一過程的最終結果早有預知,更不用說他們在選舉前與選舉中的舞弊行為了:故意錯計選票、不公平地畫分選區、進行虛假宣傳等,目的就是混淆大眾視聽,阻止民眾質疑這種對他們有利的選舉制度。」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slvwfy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