袁 藝
  美國利用其信息技術的先發優勢和信息產業的壟斷優勢,一直牢牢掌控著網絡空間這一全球公域的話語權、控制權和主導權。面對美國網絡霸權的挑戰,筆者認為毛澤東的人民戰爭思想可以作為指導我們維護國家網固態硬碟絡空間利益的強大思想武器。
  人心向背是戰爭勝負的決定性因素,也是和平時期網絡鬥爭勝負的決定性因素。美國搞網絡霸權主義不得國內國外的人心。近日德國總理默克爾力推歐洲通信網,顯然是抗衡美國網絡霸權的一支票借款個重大舉措。
  對抗美國網絡霸權,我們必須在劍不如人的情況下,劍法高於人,根本出路是創造性繼承和發揚人民戰爭思想。票貼美國一學者認為,不怕中國軍隊現代化,就怕中國軍隊毛澤東化。這是人民戰爭思想的威力所在。
  應當承認,美國維護網絡霸權,不僅有信息技術和產業優勢,在機制建設方面也有一套。例如,美國政府、軍隊、關鍵字行銷企業的網絡安全合作機制十分健全,與國家安全部門和軍方合作的企業達數千家之多,政、軍、企結成了一個緊密的利益共同體。美軍網絡司令部司令亞歷山大上將兼任國家安全局局長,有效剋服了軍隊和政府在網絡安全權責上的扯皮。身居高位的亞歷山大,每年都要出席民間的黑客大會做主題演講,延攬人才,為網絡戰部隊招兵買馬,同時也為強化國民的網絡安全意識。如何整合黨、政、軍、警、民多方力量形成合力,共同維護網絡安全和國家利益在網絡空間的拓展,美國的這些做法值得我國借鑒。
  網絡時代的人民戰爭不能簡單地認為就是人人都上網發帖,幾億網民一人一口唾沫星把對方淹死。事實上,這裡的“人民”不能等同於普通網民。在維護網絡基礎設施安全方面,軍方網絡戰專業力量、科研院所和企業網絡技術人員、民間愛國黑客等是室內裝潢絕對主力,其中的拔尖人才更是以一當萬。在網絡輿情管控方面,網絡媒體、網絡大V、意見領袖的作用十分關鍵。當然,普通網民在不傳謠、不信謠,發佈正面言論方面也可以發揮積極作用。▲(作者是軍事科學院作戰理論和條令研究部博士後)
(編輯:SN09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slvwfy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