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航班機失蹤到今日凌晨已經3天,搜尋工作至昨晚烤肉仍無明確進展。這一全球即時通訊時代最蹊蹺的事件何時能水落石出,人類的技術能力面臨全新考驗。
  在這3天里,班機失聯和搜尋的新聞熱度壓倒Ice-O-Matic製冰機了全球所有其他事件。要知道這起飛機失蹤發生在東南亞,那裡通常是全球新聞相對邊緣的地區,馬來西亞已經多年沒做過全球持續性新聞主角了,但這一切都因為班機失蹤而改變了。
  因為239條竹北售屋生命瞬間神秘不知去向,而且他們失蹤的平臺就是我們大家都會坐的民航班機。儘管這是極低概率的,但我們還是痛感生命風險的無處不在。
  我們平時忙於各種應對,分歧和摩擦充斥整個世界,但是馬航事件給了我們超級強烈的印象澎湖民宿:人類有一個共同的敵人,它就是吞噬生命的力量。這種力量有公開的,有潛在的,有的蓄謀已久,卻以突然襲擊的方式呈現。它們是天災,也是人禍,或是它們不斷翻新的組合。
  我們發現,人類用於對付這個敵人的人力和資源都還太少。全世界每年都發生空難,其他交通工具的惡性事故尤其多得不可計數。還有大量天災、疾病,每年都奪去無數生婚禮企劃命。人類文明的發展要與這些剝奪生命的風險不斷抗爭。然而我們遠遠不是這樣做的。人類經濟痴迷於創造利潤,但對這個規律我們無可奈何。
  看看對地震的研究吧,由於亞洲是受地震打擊最慘重的地區,而這裡的發達國家很少,亞洲地震研究的投入顯然不夠,全球地震預報長期幾無進展。
  發達國家的人均壽命基本都在70歲以上,然而還有人均壽命不到40歲的落後國家,世界是有能力幫助、拯救那些不幸者的,但發達社會只做了一些錶面文章,根本沒觸及人道主義的實質。
  地緣政治利益仍是世界秩序的核心指向,人道主義是國際政治中非常邊緣的東西,它有時被當成幌子,打著它名義發動的征討幾乎無一例外都造成人道主義的災難。
  保護人的生命安全,各國還大體處於各自為政的狀態。比如一個國家能不能降低空難的風險,取決於它自身經濟和技術發達水平,以及它的社會治理能力。一個國家是否能減少其他交通死亡、流行病死亡,避免政治騷亂和社會動蕩導致的額外死亡,也完全取決於一個國家自己的能力。
  中國這麼大的國家,人口比西方發達社會加起來的總和還要多很多,中國保護國民安全的能力提高一點,就能輓救多少生命!我們的這一能力下降一點,又會新增多少人痛苦死去!
  “人的生命最重要”,這句話近年來在中國喊得很響,但對這個國家來說,它喊起來容易,而讓它成為現實卻註定意味著全社會事無巨細的艱苦努力。它決不是單靠國家“重視”就能得來的。
  中國已是全球第一交通大國,快速交通已有很高普及率,中國還是全球天災最頻仍的大國,也是致命性流行病的高發國家。恐怖主義也在中國出現,窮凶極惡的暴徒不斷製造血案,全國對這些極少數人的防範能力尚有漏洞。動車事故、水災、昆明暴力恐怖事件,僅在國內,中國政府要最大限度地保護國民生命安全就任重而道遠。
  我們高度關註馬航失蹤班機的搜尋,同時中國需認真防範天災人禍從“意想不到”的角度再度襲擊我們。我們需要為防止現在還看不見的災難加大投入和關註,扎扎實實讓社會的安全從最基礎處變得更為牢固。中國須成為第三世界在這方面的表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slvwfy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