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網事:鄰裡糾紛何以引爆村委會?——三問安徽樅陽爆炸案
  新華網合肥5月18日新媒體專電(記者程士華 鮑曉菁)16日發生在安徽樅陽縣金渡村的爆炸案引發公眾高度關註。此次爆炸造成肇事村民和村委會主任2人死亡,另有3名村幹部受傷。自爆炸16日發生以來,一些揮之不去的疑問令公眾倍感困惑:是否因村民吳友生申請低保未果引發報複行為?政府通報的爆炸原因是“鄰裡糾紛”,但鄰裡矛盾為何矛頭指向村幹部?威力巨大的爆炸物從何而來?帶著這些疑問,新華社“中國網事”記者前往事發地進行了調查。
  是否因為申請低保未果報複?
  5月16日上午10時許,樅陽縣金社鄉金渡村發生一起爆炸致人死傷案,造成2人死亡,3人受傷。爆炸案發生後,安徽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派出公安、民政等相關部門負責人第一時間趕赴現場調查。
  有媒體報道稱,肇事者吳友生身綁炸葯衝進村部引爆,是因多次申請低保未果而實施的報複行為。甚至有個別網民在網絡上留言,稱肇事者吳友生為“壯士、英雄”。但事實真相到底如何?真是因為申請低保未果引發的報複行為嗎?
  記者在金渡村走訪吳才紅、吳禮信等多名村民瞭解到,吳友生曾在和村民閑聊時說,自己不會去申請低保,即使給了他也不會要。同時,據負責辦理該片低保手續的片長吳王平介紹,吳友生從未向村委會提出過低保申請。另外,吳友生和妻子常年在外打工,其收入水平也不符合當地低保的申請條件。
  從以上情況可以判斷,把爆炸案歸因為吳友生本人多次申請低保未果蓄意報複的說法缺乏依據。那麼,爆炸案的原因究竟是什麼?
  據樅陽縣政府通報稱,經警方初步調查,該案是由鄰裡糾紛引發。
  鄰裡糾紛為何指向村委會?
  爆炸案的真正原因,或許可以從肇事者實施爆炸前最後所說的話中,找到一些線索。
  警方對幸存者之一的村幹部吳才來的筆錄內容,還原了爆炸前的驚魂一刻。52歲的吳才來是村裡的會計。事發當天上午9點,4名村幹部正在村部會議室開會。9點半左右,村民吳友生突然出現在會議室門口,手裡提著一個黑色的手拎包。村主任吳有生見狀站起來還打了個招呼:“你還沒出去打工啊?”然後又坐了下來。吳友生說:“黑丫真有本事,省里、市裡、縣裡都有人,我的事情看來是搞不好了。”
  這時,吳才來發現吳友生帶來的手拎包一側冒出火星。緊接著,爆炸發生了。
  吳友生生前最後一句話中的“黑丫”,指的是同村村民吳三把的父親。據金社鄉派出所民警汪磊介紹,吳友生和吳三把的糾紛發生在今年1月20日。當時吳友生去同村村民吳根鎖家修電鋸。吳三把經過吳根鎖家聽到吳友生說話聲音很大,誤認為是說自己的壞話,遂撿起一根竹竿去打吳友生。另一名路過的村民吳國友聞聲趕來問吳三把為何打人,也被吳三把追打,一直追到吳國友家,被吳國友父母勸走。隨後吳國友報警,警方調查中得知吳友生也被吳三把打了。
  汪磊告訴記者,吳友生堅持認為吳三把是受村幹部指使的,因為自己被打的前一天幫哥哥家向村幹部吳王平反映過低保問題,得罪了村幹部。吳友生屢次要求吳三把說出幕後主使者。警方也對吳三把進行了詢問,發現吳三把有自殘傾向,拿頭撞擊桌面。不論是警方詢問,還是吳友生追問,吳三把都沒說有幕後主使者。警方查閱吳三把的醫院診斷病歷發現,吳三把有精神分裂症。另外,吳三把在外地打工時有過精神病發病及就診記錄,因為打人被公安機關處理過。據此,公安機關對此案作出不予處罰的處理意見。
  今年3月,吳友生曾向樅陽縣紀委等部門就其被打一事反映情況,此後派出所也接到了上級部門妥善處理此事的要求。經當地多次調解,均因吳友生提出的3萬元的賠償要求過高,無法達成調解協議。因此,吳友生一直認為村幹部處理不公。
  樅陽縣公安局法制科科長葉鳳蓮說,吳友生被打發生的地點是在其他村民家中,在另一村民吳國友出現時也遭到了吳三把的追打。這些細節顯示,吳三把毆打行為針對性並不強,具有隨機性。她仔細調閱了吳友生案卷宗,沒有發現有證據支持吳三把是受人指使的。
  炸葯從哪兒來的?
  記者在爆炸現場看到,村委辦公樓周邊拉起了警戒線,院內滿地玻璃碎屑,地面上堆著凌亂的塑鋼窗等,村委辦公室門窗等全部炸沒了。
  在與村委會一路之隔的商店里,陳姓店主告訴記者,當天上午10點左右,她正在店門口坐著,突然傳來極大的爆炸聲,震得她差點從凳子上飛起來,耳鳴得很厲害,同時她看到對面的村委辦公樓冒出一股白色濃煙。記者看到,這家商店窗戶玻璃上有多道明顯的裂紋。
  據爆炸後第一時間趕到現場的村民吳保良反映,他家距離村委會大約300米,仍然聽到了巨大的爆炸聲,震得耳朵嗡嗡叫,耳鳴得厲害,他循著聲音來到村委會,看到爆炸的白煙還沒有消散去,整個村委會辦公樓都看不清楚,空氣中瀰漫著嗆鼻的火藥味。4名受傷的村幹部從村部辦公室走出來,村主任的一條胳膊沒了,走了四五米就倒下了,村支部書記臉上血肉模糊,其他兩名村幹部也受傷了,衣服都碎成了一片一片的,半裸著身體。
  威力巨大的爆炸物從何而來?據當地村民反映,金渡村曾經是生產煙花爆竹的集散地,但近年來政府管控的比較嚴格,現在基本看不到有生產煙花爆竹的作坊了。爆炸物的具體來源,還需要警方進一步調查確認。
(編輯:SN069)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slvwfy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