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日,日本橫須賀,海上自衛隊部署一艘“瑞龍”號潛艇。這艘“蒼龍級”潛艇3月開始服役。
  11日,日本與澳大利亞在東京舉行外長和防長磋商,即“2+2會晤”。在此次會談中,兩國防長就建立締結共同研發“防衛裝備”協議達成一致,這為日本向澳大利亞出售潛艇技術鋪平道路。
  兩國在會晤後發表聯合聲明稱,在防務設備和技術合作方面達成一致。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表示,兩國是天生的合作伙伴。
  當天早些時候,澳大利亞防長約翰斯頓就表示將加強與日本的軍事技術合作紐帶,這包括購買潛艇技術和維護F-35戰機技術,“日本和澳大利亞在國防技術方面具有共同利益,可以實現優勢互補”。
  讓澳大利亞感興趣的是由日本三菱重工和川崎重工建造的“蒼龍”級常規動力潛艇。11日,澳防長約翰斯頓在日本防衛大臣小野寺五典陪同下參觀位於橫須賀海軍基地的“蒼龍”級潛艇。據美國媒體報道,這種參觀活動很少見。
  在與澳方舉行會晤前,小野寺五典本周表示,之所以有可能轉移較為敏感的潛艇技術,是因為日本首相安倍在今年4月放寬了已有50年之久的武器出口禁令,這是安倍晉三為加強日本國防而採取的行動之一。
  據悉,日本欲向澳大利亞出口的潛艇技術將有助於其打造隱形潛艇艦隊,以及能夠下潛到印度洋更深海域。技術協議將包括潛艇外殼設計,遠遠超過去年兩國談判時所涉及的僅出售引擎技術。
  據報道,該計劃可能耗資400億美元。澳大利亞防長約翰斯頓表示,潛艇是澳大利亞海上防務核心,“我們必須保持一定的核潛艇實力,作為我們的戰略威懾力”。
  不僅在防務上展開合作,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正就7月訪問澳大利亞時在該國國會大廈發表演說一事展開協調。澳大利亞外長畢曉普11日表示非常期待安倍訪澳。
  ■ 解讀
  為何賣給澳潛艇技術?
  此次日本、澳大利亞兩國對武器技術合作很高調,為何日本要將如此先進的潛艇技術出售給澳大利亞。
  外交學院國際關係學周永生教授對新京報記者表示,一方面,日本欲借助出售武器打造亞太價值觀聯盟,想通過出售潛艇技術加強與澳大利亞的雙邊政治關係和意識形態聯盟。
  另一方面,澳大利亞也有所需求,該國的6艘柯林斯級潛艇接近壽終正寢。周永生認為,澳大利亞本身軍事技術不先進,大量購買美歐武器,日本此舉意在讓澳大利亞今後對其形成武器依賴。周永生還指出,澳大利亞與周邊國家存在海上爭端,向澳大利亞出售武器可使其更多干預海上事務,從而配合日本方面需求。
  此外,周永生認為,如果日本此次順利完成向澳大利亞出售潛艇技術,今後可在世界武器市場上切下一塊大蛋糕,為振興其經濟服務,從而啟動軍工製造業。
  日本潛艇有多厲害?
  澳大利亞防長約翰斯頓今年4月表示,“蒼龍”級潛艇是目前世界上最好的常規動力潛艇。
  據報道,“蒼龍”級潛艇是日本海上自衛隊最先進的潛艇,排水量達4200噸,最大特點是除配備常規柴油發動機外,還配備外熱式的斯特林發動機,可在沒空氣條件下工作,不必像一般常規動力潛艇那樣頻繁浮出水面,不容易被偵察和追蹤。
  周永生教授說,日本潛艇精密程度應該高於俄羅斯潛艇,特別是在噪音低水平方面,可以說日本在常規動力潛艇方面技術是一流的。
  本版採寫/新京報記者 王曉楓  (原標題:日本欲拉攏澳大利亞 兜售其潛艇技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cjslvwfyrcl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